跳到主要內容區
防疫12招

防疫12招

防疫12招

活動花絮

1100329金寧鄉優秀兒童表揚
1100319_第16屆全國鼓王盃鼓藝大賽
1100318_1100319_金寧學區運動會
1100302_1100306_國小籃球聯賽
109學年度故事志工

【金門日報小學生園地】2021/07/28 永不言棄的啟示 作者:蔡承祐

永不言棄的啟示
發布日期:2021/07/28
作者/蔡承祐
  生命如海,勤勞做舟,泛舟於海,方知海之寬闊,但懶惰是浪濤,任其拍打只會使船隻擱淺;生命如歌,勤勞是曲,方知歌之動聽,但懶惰是雜音,任其放肆只會毀壞美妙篇章。因此,我們應該拋棄那個懶惰的自己,以勤勞的自己邁向成功的一大步。
  宋朝文學家王安石曾提起因懶惰而變成平庸之輩的「傷仲永」故事,有一名神童他名叫方仲永,他五歲時便才能出眾,甚至可以達到「指物做詩立就」的境界,長大必定能造福人民,但由於他的父親成天帶他到處炫耀,也因此使他無法學習,智力日久衰退,最後神童也變成了凡人。
  西方科學家愛因斯坦,其實小時候並不怎麼被寄予厚望,因為他三歲時還不會說話,九歲說話還支支吾吾的,因此他十歲才去學校上課,到了十七歲他進了瑞士聯邦高等工業學校就讀,在這裡他遇到了足以改變他一生的「韋恩老師」,他不僅稱讚他擁有別人沒有的天賦,也告訴他要懂得表現自己。從此他勤勞的學習,最後終於成為了思想家、哲學家、物理學家,在這其中以他的物理學最有名,因此他榮獲了「諾貝爾物理學家」。
  這兩者相同的點是兩人都擁有舉世無雙的天賦,不同的是方仲永因為小時天賦便展現出來,但卻因為怠惰所以止住不進因而被超越。反觀愛因斯坦,小時不被看好,還被稱之為笨蛋,但他因為遇到好的老師從此點醒了他,讓他超越了那些蔑視他的人。
  成功沒有祕訣可言,如果有的話,就有兩個:第一個是堅持到底、永不言棄;第二個就是當你想放棄的時候,回過頭來看看第一個祕訣,「堅持到底、永不言棄」,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只要走過,必定留下痕跡。所以想要成功,就要努力堅持,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瀏覽數:

一般警示

 

空氣品質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