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日報小學生園地】2021/08/25 頌讚塔山電廠 作者:蔡承祐

頌讚塔山電廠
發布日期:2021/08/25
作者/蔡承祐
  位於金門縣金湖鎮的塔山電廠,於民國五十六年興建並全天候供應軍民用電。到了民國八十四年一月,增建了第一到第四號發電機,民國八十七年三月擴建了第五到第八號發電機,之後一零五年,因為人口增加又興建第九到第十號發電機。目前金門地區裝置容量合計約十一點三三萬千瓦。火力一年四季提供發電,電量穩定,而風力在兩季的發電效益較大,電量受氣候影響,近年來才引進太陽能發電。
  那要如何才能將能源最大化呢?其實很簡單,那就是「省電」和「天然資源」。顧名思義,省電就是節省電力,只要從生活周遭開始著手,就能為大自然與我們的健康達到雙重效益,也許只是隨手關燈、拔插頭,其實就能省下非常多的電,不僅省電又省錢。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天然資源分五大類:太陽能發電可以直接將陽光轉化成熱能、電力,有些人認為太陽能並不穩定但其實不一定需要豔陽高照的日子才能發電,有時少雲的日子甚至比萬里無雲的晴空能產生更多電量。風力發電不受石化燃料的價格影響,而且技術成熟已經可以送到電網最終供消費者使用。只是發電時的噪音,是現在重要的課題之一。水力發電又分為潮汐發電和江河發電。潮汐發電每年可產生兩兆兆瓦的能量,相等於兩千座大型石化燃料和核電廠的能源產量;江河發電是利用水流從高而低的流動產生能量發電。另外分別是地熱發電和生質能發電,但因為金門沒有溫泉也不適合發展生質能所需條件,所以目前不可能開發。
  塔山電廠已具備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但我認為水力發電比前兩者略勝一籌,畢竟水力發電二十四小時可供發電,而且海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如果塔山電廠引進水力發電,我以為可將火力的供電下降至少一半,這樣不僅能使金門成為低碳島,真所謂一石二鳥。希望塔山電廠能與人民一同寫下這一頁歷史。